「什麼!?這是台灣威士忌?」

威克

BBC中文網記者

台灣威士忌

英格蘭和蘇格蘭的威士忌對壘,卻殺出了個台灣來的程咬金。(相片取自台灣噶瑪蘭酒廠網站)

《泰晤士報》記者韋德找來了3名品酒專家和一名劇作家一起品嚐蘇格蘭和英格蘭的威士忌。

原先的用意是以此紀念蘇格蘭詩人彭斯的生日。

韋德向BBC中文網表示,計劃是以新上市的1種英格蘭品牌威士忌和3種蘇格蘭品牌的威士忌對打,以比較輕鬆的方式來看結果。

門前叫陣

大家都知道,威士忌可以算是蘇格蘭的特產,現在英格蘭也有人生產威士忌,正好拿來「作文章」。

根據歐洲的規定,只有年份在3年以上的威士忌才能正式銷售,一般而言威士忌品酒,卻最好是能夠一次品5種。

但是市面上很難找到3年左右的威士忌,所以擔任這場品酒會主審裁判的麥克里恩貢獻了一瓶已開封的2年台灣噶瑪蘭威士忌(樣品小瓶裝)。

品酒會採取「蒙目」品嚐,除了幫忙上酒的餐館老闆普拉伊諾之外,沒有別人知道哪個杯子裏頭斟的是哪個牌子的威士忌。

結果卻是叫人大吃一驚,最後的結果居然是台灣的噶瑪蘭威士忌得分最高。

打分數

這些評審可不是省油的燈,例如麥克里恩本人是30年經驗的品酒專家,在威士忌酒界地位極高。

另外還包括一位烈酒專家、一位百貨公司名酒採購的顧問。

麥克里恩向BBC中文網表示,雖然計劃是輕鬆的,但是裁判們評審起來可是絲毫不留情面。

例如有的威士忌味道就被評成「醃包心菜」、「浴鹽」、「令人反胃」,有一個品牌的威士忌則被評成是「燒舌頭」。

「深感光榮」

協助噶瑪蘭威士忌在台灣宜蘭設廠、擔任制酒顧問的斯萬則對BBC中文網表示,首先是對這個結果感到光榮,但是不感到意外。

斯萬說,噶瑪蘭威士忌是花了很大的心血,配合台灣的氣溫,調製特別的配方和流程。

他表示噶瑪蘭威士忌先前就已經在美國舊金山和英國倫敦的酒展上奪獎。

斯萬自稱「早就知道這個威士忌應該就是好威士忌」。

不過按照凡事都有進步空間的說法,斯萬說,他個人感覺噶瑪蘭威士忌口味上可能稍微「尖刺」了一點。

這位酒廠顧問隨即強調,台灣的酒廠即將在春節推出陳年威士忌,口味應該會更醇厚一些。

斯萬說,他會建議酒廠老闆留些噶瑪蘭威士忌給歐洲市場,讓歐洲也嘗嘗看這個「跌破專家眼鏡」的台灣威士忌。

台灣(即金車)噶瑪蘭酒廠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